sx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和特色  我的发展
我的发展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定位于理论深化,强化实务操作能力,坚持三个面向的实验教学方针,即面向学科建设,面向理论研究的科研实践需求,面向学生职业纵深发展,着眼于领导型人才能力的培养。中心以经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为主,以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及系统科学等8个国家级重点二级学科为依托,涵盖23个专业。这样雄厚的学科背景和领先地位既为中心实验实践教学提出较高的标准和创新要求,也为中心建设提供了独特的有利条件和资源。
中心围绕包括有ERP实验教学、Bb互动教学网络、金融超市教学系统平台、SAS软件、CSMAR数据库、CCER经济金融数据库、各种统计模型及应用系统、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模型、定性数据分析方法模型、“精算与统计分析中的Excel”等多方面的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基础模块开展实验教学。参加上述实验的学生累计超过万名,对培养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中心涵盖的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十分全面,通过实验项目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培养领导型经济管理人才为主轴设计课程体系,注重研究和应用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通过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和实验教材的编写以及国际交流的开展,建立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开放性、综合性平台。
通过“九五”和“十五”规划的建设和实施,中心已具有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装备有先进的网络化计算机模拟实验系统和开发工具。更重要的是,在学校理论结合实际校风和“实事求是”校训影响下,中心汇聚了一大批热衷实验实践教学的骨干教师,他们是一支以系主任学科责任教授为带头人,以教授、博导级高中级管理人员、教师和技术人员为中坚的人才队伍。他们秉承运用先进计算机技术服务实验实践教学的理念,和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在校内校外起到了广泛的示范带动作用。
实验教学形式多样、分层次分梯度,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受益面广,具有较强的示范辐射效应。学生通过实验(实践),对所学专业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验中心大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并且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为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开辟学生的职业发展道路抛砖引玉。
  作为以理工科学为主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我们在对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学生培养和就业、学术交流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在国内兄弟院校的实验教学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