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流程与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04-18 浏览次数: 3217

 

 

实验室(基地)名称

商业银行流程与创新实验室

负责人

王千红

成员

李勇  刘君

2008---  成果

功能概述

l  商业银行流程与创新实验的建设是在对理论教学组织方式补充和深化的同时,创新地将金融学专业学生培养在总体成才目标下,将学生培养的个体目标多元化,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将金融学专业课程培养系统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立体化得以通过流程化的培养方式实现。

l  通过人为创造出银行业务情景再现和模拟实验环境,实现了将课堂传授教学活动向参与操作教学活动的延伸,让学生通过参与模拟与实验操作,达到巩固理论教学成果、提升其学习兴趣、进而拓展其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

l  银行模拟与创新流程实验为经济、管理乃至管理科学类专业,特别是金融、财务、会计、信息、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学生熟悉银行业务系统提供了真实情景感受、流程展示和业务操作环境,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熟悉银行业务的实际运营情况和操作过程,改变其知识结构,培养商业银行真正需要的实用人才,增强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人才培

成绩概述

在把握现代金融成长基本机制的前提下,我们将金融学专业培养流程化。由于在现代金融学专业课程培养体系中,商业银行是金融学中最成熟、最关键和最富有发展空间的部分,因此在流程化的初步建设中,我们首先以商业银行的业务流程和应用流程为抓手,初步建设了商业银行流程与创新实验室。具体内容包括:

第一,商业银行真实情景流程展示室的设计与建设,包括商业银行综合业务、理财业务和信贷业务实际场景的建设。

第二,商业银行流程与创新实验室的功能规划与划分。将商业银行流程实验室的功能主要划分为四部分:真实情景模拟再现、银行真实情景模拟再现、银行操作流程再现、银行业务模拟操作平台和银行流程再造,通过实体+虚拟环境提供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第三,主要商业银行业务流程动态化、智能化。将人民币活期储蓄开户业务操作流程图、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业务操作流程、电子银行业务操作流程、银行账务处理程序以及项目贷款审批业务操作流程和清收不良资产业务操作流程通过六块智能电教版进行展示。

第四,各类业务作流程挂图化。包括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取款、销户等业务操作流程;贷款风险预警业务操作流程和信贷风险控制业务操作流程;代收费业务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操作流程等挂图18幅。

银行模拟与创新流程实验室,与金融投资模拟操作实验室共同构成了展示、操作、创新发展结合的实验环境。

 

成绩明细

本成果的前期研究和实践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受到各类学生的好评。

首先,我们的前期一些基础的商业银行流程课程展示和借助于社会条件参观、观摩的条件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业务操作能力。近年来,我校金融学专业学生在大型商业银行和外资商业银行的就业情况和工作岗位的适应性评价良好。

其次,对于引进的商业银行模拟软件的初步使用和研究性运用中,学生已经提交了具有潜力的调研报告,展示了本成果进一步运用的前景。

第三,本成果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大金融学专业吸引力,对于进一步提升学生在推优、考研、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率和成功率有积极作用,可以展望本次实验研究基地的建设对于学科发展和科研活动的展开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研

成果概述

为建立一个有利于金融专业特色培养的教学科研活动平台,探索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科技创新活动的路径,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商业银行管理实践创新科技活动。该项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参与热情,并在活动中不断挖掘了学生的创新潜力。

本次活动主要依托银行模拟与创新流程实验室的平台,在商业银行管理课程同步学习过程中,将实验活动和开放式的专业调研结合起来,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确定了科学问题作为研究选题,经过反复的研讨,明确研究计划,展开创新研究活动。

实验室在200891520081214期间全天对研究活动参与的学生开放,在本学期参与商业银行管理学习的133位学生中,通过学生自主报名,研究小组按选题,通过面试筛选,共有31位本科生获得本次实践创新研究活动的资格。

在研究活动期间,参与的成员,认真、勤奋,积极合作,完成了课堂学习到探索研究,收集资料到不断凝练科学问题的转型学习过程,最后提交了6份完整的研究报告。在本次研究活动中,学生的收获在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在研究计划的不断修正、在阶段性研究汇报的表述、在提交的研究报告的规范以及在大课堂上的最后汇报。本次银行实践创新活动在金融专业特色发展,金融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教师与学生的研究融合等方面做了一次尝试性的探索,本项研究活动激发的学生的研究性和探究性学习的热情和潜能,大多数参与活动的同学或升学,或进入金融机构工作并受到聘用单位的好评。

 

成果明细

一、2008商业银行实践创新研究活动成果:

1)        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结构研究

研究生:董秋霞

本科生:李韵、陈悦、王蕾、徐莱、周丽婉

2)        高盛和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业务的比较及启示

研究生:封媛嫄

本科生:缪龙娇、刘婧、林琪、蔡琳、梁霄

3)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探讨

----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的现状分析

研究生:樊新民

本科生:李双伶、杨翠、施文、徐芳芳、肖启明

4)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的研究

研究生:郑红梅

本科生:郑刘静、高云鹏、郝斌、高洁、魏胜男

5)        基于商业银行收入结构论我国银行业务发展

——以工商银行为例

研究生:刘晓君

本科生:陈瑶、曾烨、沈佳莹、张思颖、孙骄

6)        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与创新

研究生:董秋月

本科生:康晨、高原、张曦、张誉馨、李莎、秦雯

二、申报获得创新研究计划资助的项目

08 

凌玮等

农民之殇——对现行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可持续性发展性的调查及思考

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西安世园会专项竞赛  全国二等奖

2011

上海市大学上海市创新活动计划

2008年度  我国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的研究  吴杰云(金融05  王千红 朱淑珍 费章凤

2010年度,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新思路—商业运作与政府支持的结合,孟岩、王晓蕾、许艳(金融07) 王千红、贺卫

东华大学创新活动计划:

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实践调研与创新性优化案——以温州纺织服装企业为例

卢意、袁沁(金融07

王千红
顾海峰

 

 

2010年度

2008商业银行实践创新研究活动其中一组成员的参与活动的心得:

成员研究心得

经过8周的研究性学习,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即将接近尾声。我为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次课题组而感到庆幸和欣慰。庆幸的是通过这次的小组学习我可以学到许多东西,体会到了科学严谨的精神,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研究方法;欣慰的是我的思维在一步步的成熟,用行动来实践我所知道的和我要知道的。

参加了这个创新实验小组之后,我有了一种归属感,而当我们小组合作完成这样一个课题之后,我所感到的是一种自豪的成就感。而这种归属感和成就感在整个创新小组活动中是对我的一种激励,同时也是一种约束,让我不会轻言放弃。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而且获取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在学姐的指导下,我们的研究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经过这段时间,我对于资料收集,整理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也培养了我面对问题独立思考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的能力,同时培养了初步的科研意识、协作和团队精神。书本式的学习是知识的主要来源,它给予我们的是科学的基础,而在创新实验小组的学习中,我们培养的是科学的素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注意学以致用。如果说课堂上的知识使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那么创新实验小组的学习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架继续攀登的梯子。

很高兴的是参加课题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也结识了一些十分优秀的同学。在做课题的过程中,我很高兴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成熟了许多,从接触的其他组员身上,我深刻体会到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此同时,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章,在年报上收集数据、分析趋势、查询原因,在吸取他人优点的情况下,走出属于自己的路,而不只是简单的“高级编辑”,我真正体会到能发挥自己力量的成就感,我想整个课题的研究中不论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但在这个过程中从他人身上受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将终生受益。

虽然创新实验小组的学习的过程是短暂的,但是我的收获是丰富的。在了解更多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可以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紧密的联系了起来,从而使得专业基础知识的体系得到了升华。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抱着认真细致,谨慎持久,严谨塌实的学习态度;追随实实在在做事,做人的生活态度和人生理念.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去。

金融0602 060730603 缪龙娇

 

我们小组所研究的题目是《高盛和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业务的比较及启示》,在为期一个月的创新实验小组研究中,我增长了自己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相关知识并能把这些课本上干瘪瘪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加深了自己对国际金融形势以及中国投资银行现状等方面的了解,与此同时,在和其他五位成员之间的合作中我们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学习,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不仅在研究学习中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更成为了生活中的好友。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丰富和提升自我的机会,不仅增加了我的专业知识,还锻炼了我合作实践能力。

首先,在次贷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所选择的课题带有明显的时效性特征,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中五大投行的轰然倒下让很多人将目光焦点转移到了他们身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可以说,也正是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大风暴开启了我研究本次课题的旅程。通过各方面信息的搜集以及小组长的耐心介绍,投资银行体系的雏形慢慢在我眼前清晰起来。与此同时,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也渐渐浮现在我的面前:到底是什么让百年老行雷曼兄弟轰然倒塌,而高盛却能独善其身?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查找出了高盛和雷曼兄弟1996年至2007年的年报数据,将这些原始数据进行整理、绘图。了解到了高盛与雷曼兄弟的在业务和经营情况上的区别,以及他们在次贷危机中的不同表现,并对此加以分析,得出了入木三分的结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掌握了从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到分析数据的一系列方法,增强了小组间成员的团结合作精神,提高了自己如何由表及里深入的思考问题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究过程中我们的收获还不至于课题方面的进展。小组长通过有条不紊的安排研究过程,让我们在学习之余还了解到了其他方面的相关知识。文献搜集方法的讲解、次贷危机的简要介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回顾等都在潜移默化中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而我自己也会经常关注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动态,并对这些动态展开自己的思考。

时间虽短,但我的收获却是丰富的,因为我坚信只要在辛勤付出的同时,带上自己善于发现的双眼和乐于思考的头脑,我们就一定能收获到累累硕果!

金融0601 060730602 刘婧

 

 

近两个月的课题组活动已接近尾声,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都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做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成果。洋洋洒洒几万字的研究报告,饱含了我们小组每一个成员的辛劳与智慧,虽然仍旧存在许多不足,但它也真实的反映了我们每个人的进步。

对于我而言,这是第一次参加这一类的课题研究,在这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确实受益匪浅。

首先,我的文献检索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与以前相比,现在能够更加有效地确定关键词,从而能够快速的搜索到所需的资料。同时,我还学会了一些有关外文资料的检索方法。

其次,就英语方面而言,我的词汇量,尤其是财务方面的词汇,得到了很大地扩充。这次课题组的研究活动我拿到第一个任务就是翻译一份厚厚的财务报告中所有相关表格,而这些表格大部分都是涉及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内容,很多词组都是固定搭配,有固定的意思,所以我借了好多金融方面的词典帮助翻译,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掌握了大量专业词汇,同时也了解了许多关于财务报表方面的知识。

再者,在具体的数据分析过程中,许多以前学过的知识,比如应用统计学的相关内容都得到了很好的复习与巩固。虽然我所分析的经营支出部分并未被纳入报告,不过通过这些分析也使我对于数据的分析和比较的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增强了我发现问题的能力。

最后,在课题组的活动期间,我养成了关注事实的好习惯。因为我们研究的是高盛和雷曼两大投行情况,所以我对于与此相关的一些报道、信息也变得更加敏感,只要一有机会上网,就会有意无意地关注相关的新闻,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这也是此次活动之于我的另一大收获。而我们的学姐也常常会以各种不给我们补充一些课外的知识,比如以PPT的方式给我们讲解次贷,给我放映有关股票历史的视频,还跟我们谈论国家未来的经济政策等等,大大扩张了我们的知识面。

总体而言,这次的课题研究活动对我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小的提高,所以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活动。

金融0602 060210103 林琪

就我个人感觉,在大学里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基本上都是靠老师在课堂上教授,即重视知识的输入。在知识输出方面,学校为我们学生提供的平台是相对较少的,除了社会实习属于团队性的研究活动外,学校基本上没有提供其它大型的课题研究活动。而加强团队合作、培养自主研究精神,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正是当代大学培养社会有用人才的宗旨。这次我很有幸参加了王千红老师牵头的商业银行课题研究组活动,从中学到了很多,可谓是受益匪浅,也希望学校多组织类似的学术研究活动。我现将自己在活动中的一些心得,分以下几个方面介绍:

一、从队员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

参加这次课题研究组的同学,也都是学习上的积极分子,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思考问题的方法,以及获取信息的不同能力。由于平时的学习都是上课听听讲,下课自己看看书,“闭门造船”的味道很浓,与同学交流学术上的东西真的是少而又少。但这次课题组活动,让我看到了别人的一些做法,一些在期末考试成绩上无法完全展现出来的能力,令我有些讶异,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在信息搜集以及思考问题上的不足。

二、从学姐身上学到很多

学姐是研究生,写过本科生毕业论文,因此在如何对问题进行切入分析,以及在信息搜集上都要比我们有经验的多。在活动期间封媛嫄学姐,经常给我们介绍一些她上研究生课时听到的与课题相关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一些数据搜集方面的讯息,如上海图书馆的信息搜索讯息、个人主页类经济学资源概览等等,这些都是我平时不曾听说过,接触过的。同时学姐对团队工作的负责精神也让我深有感触。

总之,参加这个难得的课题研究组,让我获益良多。再次呼吁学校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不要四年只搞一次,还有名额限制。

金融0604 061040107 蔡琳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很有专业的氛围实验室,就立刻为之一震。当时学姐一提到投资银行的研究课题时候,我就立刻被其深深的吸引了。我一直以来就对投资银行的业务以及其卓越高效的制度非常感兴趣,尤其是令人为之一振的员工制度。在次贷危机的大环境背景下,之前的投行将如何面对未来是令我不解的疑惑之一。这学期,在专业课程接踵而来的时候,老师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次深入研究的机会,增加实际操作技能和实践更是难得。

这是在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很快进入了课题的研究。其实,到了最后,回头来看这些,虽然有时候可能会遇到实验室机器出现故障、有的英文资料很难搜索问题的情况,这些工作如果不是师姐干练和细致分工,我们的课题不会这么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下去。通过研究使得我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丰富了一些知识,而且是我能够更加清晰的筛选、分析、整理。通过在实验室里学到的一些知识并加以运用,使得我们从陌生变得熟练,富有效率。

我们业余时间的讨论,关于次贷危机过程的详解、股票的介绍金融知识、雷曼破产始末的分析使得我们了解了不仅是局限于课本上的东西,而且是我们对整个金融环境有了全局性的把握。

     一开始我做的是一些资料的翻译和搜集工作,翻译相关财务报表,努力发现数据表达方式上的一些问题。包括查阅相关文献,而文献有最好是权威的那种。同时,我们学到了不少文献搜索技能,以前课程学过的和师姐教我们自己亲临上海图书馆的地形图和经济学重要期刊的数目等等,留给我们的都是比较实用的一些资料。我们还从雷曼和高盛的官网上搜索年报等等一系列的查阅。然后就是数据的提炼和整理了,需要培养大家的耐心和细心,不断的输入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小小的方法。可能我觉得做高盛—雷曼选定业务的资产负债折线图,趋势图的时候,是我感到自己不足的时候了。对于,我们专业来说,熟练掌握做图技能是直观发现和分析问题必备工具之一。由于接触时间距离现在比较久的原因,有些花时间,不过最后终于在翻阅相关书籍之后做好了,收获是喜悦的,每当一项工作完成之后都有一种成就感。然后就是高盛和雷曼数据的对比分析,其中注意的是普遍性、特殊性和投资业务分块收入比较。寻找他们优势、说明两公司目前生存状态不同的原因。

     当然,我们着重分析的是高盛和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业务的比较并涉及和五大投行的现状。在评价体系之下分析投行未来的发展及其给我们的启示。在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获准向商业银行转型的同时我们看到了雷曼兄弟破产,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接管,加上此前贝尔斯登公司被摩根大通银行收购,华尔街投行的处境之险已经暴露无遗。至此,华尔街前五大投行尽数沉没,美国金融机构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格局大调整。我们看到了这次金融风暴,让华尔街面临巨大考验。

    虽然课题研究已经到了收尾工作,但是我觉得给我带了非常大的收获,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的课外实践机会以及我们小组成员的团结密切配合!

金融0601 060730316 梁霄

 

 

十二五建设规划

(一)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

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鼓励学科专业交叉,建立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的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活动创造条件。

首先,整合实验资源提供学生从认识实习——专业调查——毕业实习贯穿整个金融专业卓越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在大类基础课程培养环节的学生加强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研究潜能;

商业银行流程观摩实验室的建立,与原有的金融投资实验室的功能连通并进一步形成了现在集股票、期货、外汇和银行模拟交易于一体、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的综合实验室,为今后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

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壁垒,统筹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促进科研支持实验教学、服务人才培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向学生传授科研理念、科研文化、科研价值,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培养科研道德,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结合相关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借助于真实而后虚拟的银行业务操作和管理环境,在教师的流程管理下,使学生通过角色扮演体验现代商业银行中各项职务的相关工作,体验各种银行规则和技巧的运用,使得学生在高仿真的模拟环境和业务操作中,能够获得实践经验而不必承担任何错误操作的后果,有利于我们本着理论扎实,实践为重的原则,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21世纪金融管理人才。

对于优异生、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专业调查、专业实习、创新科技活动中可以依托本实验室,提升其与社会金融系统的交互式活动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实现金融学专业培养的层次化、个性化、立体化,优化学生培养和教师科研活动开展的条件,为在更高层次上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密切联合

建立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实现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社会应用相结合。以实验室为载体,探索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整合应用实验环境改革金融学专业应用与创新培养流程。

将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和专业技能培养融合为一体,同时对于相关银行、证券公司、电子金融交易商等企业管理和经营者请进来,并把我们的学生带出去,打造综合双向互动的卓越金融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