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仿真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04-17 浏览次数: 3932

 

 

实验室(基地)名称

决策仿真实验室

负责人

宋福根

成员

张科静、马彪、董平军

2008---  成果

功能概述

现代管理理论认为,企业是经济社会的主体,管理就是决策。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急需大量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然而,由于管理学科的交叉性,现代企业决策基本内容涵盖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生产组织学、管理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和运筹学等,又由于管理学科的特殊性和市场竞争的风险性,传统的、以教师课堂授课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缺乏完整的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的创新理论基础,难以融会贯通分散在各课程体系中的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的理论内在联系,无法进行市场竞争条件下的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尝试,提高现代企业决策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满足我国日趋紧迫的社会经济建设紧缺人才需要。因此,如何深化现代企业决策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现代企业决策人才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是我国高等院校管理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所面临的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本成果的建设,紧紧围绕现代管理学科的新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新进展,充实优化决策理论,完善决策理论体系,创新了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的理论基础;结合现代企业经营决策实际,突出现代企业主要经营环节,创建了完整的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融合现代企业优化决策理论,贯通各主要优化决策支持实践环节间的内在联系,创建了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尤其是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构建基于Internet网的云计算网站平台,集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基本理论和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于一体,创建出一套理念先进、内容全面、方法新颖、应用广泛,基于Internet网络和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型、全天候、开放式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平台。

应用本成果,学生在学习了现代企业决策基本理论后,即可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自主学习现代企业优化决策理论和方法;与此同时,学生还可以现代企业决策创业者和决策者的身份,循序渐进,分别进入不同的实验系统,尝试进行竞争条件下的现代企业经营决策实践,贯通各企业决策主要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综合运用现代企业优化决策理论与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进行市场竞争条件下的现代企业产品市场需求分析、营销决策、生产决策、采购决策和决策方案全面预算等实践,在很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在实际中需几年才能感受到的经验和体会,深刻领会现代企业决策与决策支持理论内涵,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本项目的建设对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速度和质量,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紧缺人才迫切需要,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才培

成绩概述

本成果基于Internet网络运行,已以多种不同的教学形式,在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现代管理决策人才培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成果已分别于2005年和1997年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成绩明细

1、本成果已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所有的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中得到了应用,并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相应的公选课,且已在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决策人才培养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2、已经研制成功的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阶段成果与“决策支持系统导论”课程建设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效果,经专家评审,课程“决策支持系统导论” 已于2008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

3、已经研制成功的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阶段成果,转变了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形成特色,经专家评审,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已于2008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荣誉称号;

4、基于相关科研项目与课程建设,本项目团队融合了现代决策的基本理论,贯通了各内容间的内在联系,编写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现代企业决策与仿真”,并已于2011年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

5、阶段成果智能型、多层次、互动式现代管理决策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与实践创造了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可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现代企业决策实践的条件,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经评审,该成果已于2009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6、本成果建设过程与培养中青年教师相结合,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经专家评审,“决策支持系统导论”课程教学团队已于2010年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7、结合本成果建设,已在《中国管理信息化》等刊物上发表了题为“全天侯、开放式现代管理决策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创建与实践”、“智能型规模化仿真平台研究”和“云计算在现代企业管理决策实践平台创建与应用中的研究”等教学研究论文三篇,进一步论述了本成果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条件,夯实了成果研究的基础。

学研

成果概述

本团队长期从事决策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已经研制成功的“现代企业经营决策仿真”系列软件系统,已在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人才培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经研制成功的基于Internet网络运行的“决策天地”网站系统,已供全国四十余所高校在教学中进行了广泛的应用;正在研制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无论是在综合理论研究上,还是在运行模式研究上,将均处于领先水平。

成果明细

1    杨保安、宋福根等,面向智能性管理决策系统异构知识表示及知识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31200512月,合同编号:70271002

2    宋福根、郭大宁等,现代企业经营决策仿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自选,20031200412月,形成为基于网络的现代管理人才决策能力培养新模式,已在全国80余所高校中得到应用,20051月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3        宋福根、张科静等,“决策天地”网上社区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自选,20054200812月,形成为智能型、多层次、互动式管理决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平台,访问人数已逾85万人次,20092月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4        宋福根,决策仿真软件使用及技术培训,横向,200611月~200912月,合同编号:2006224

5    宋福根等,智能ERP—现代企业决策支持仿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自选,20034~现在

6    张科静、宋福根,电子废弃物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体系的生态效率研究,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00982011-7月,编号:09ZR1401300

7    王素芬、宋福根,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适切性运用的研究:基于高校管理类课程分析,上海市教委,200910201110月,编号:B09017

 

               

 

 

十二五建设规划

(一)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

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鼓励学科专业交叉,建立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的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活动创造条件。

本方向建设将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着力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出一套完整的、基于云计算的现代企业创新创业决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目标、内容及其特色如下。

一、方向建设目标

方向建设,将在已取得阶段成果基础上,围绕我国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需要,充实优化决策理论,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理论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出竞争条件下的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更为完整的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和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形成渐进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基于Internet网络和云计算技术,构建基于Internet网的网站平台,集现代企业决策基本理论和系列实验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于一体,创建出一套完整的基于Internet网络和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型、全天候、开放式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速度和质量,使项目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力争申报成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二、建设内容与实践方案

方向建设,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着力于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建设。主要研究内容及实践方案为:充实现代企业决策创新理论,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理论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结合现代企业创建创业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创建现代企业创建创业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增加现代企业经营环节,完善现代企业决策实验过程,创建更为全面的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原理,创建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基于Internet网络和云计算技术,创建出一套完整的智能型、全天候、开放式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

1、创新现代企业决策理论体系,奠定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理论基础

在长期开展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过程中,本项目团队依据现代企业经营决策活动实际,凝炼了现代企业决策的主要内容及其过程,融合了现代企业决策的主要内容间的联系。本项目研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竞争条件下的产品市场需求预测、市场营销优化决策、生产组合优化决策、物料采购优化决策及决策方案全面预算等现代企业优化决策理论,构建价格与非价格促销手段优化决策、促销手段组合优化决策、竞争条件下促销手段优化决策、竞销产品和订单产品组合优化决策、产品作业排序优化决策、生产能力制约下促销手段优化调整、供应商选择优化决策等原理与方法,并通过一个完整的现代企业决策和决策支持仿真案例将其融合成为有机整体,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理论体系,提高学生的运用所学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奠定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理论基础。

2、结合现代企业创业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创建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

方向建设,将结合现代企业创建创业实际,构建出现代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厂房建造、设备添置、人员配备、材料采购、集资融资等现代企业创建创业完整过程;构建出现代企业与其外部经济体系之间的主要关系及其内部的销售、生产、采购、研发、仓库、人事、财务和管理等主要部门,进而构建出现代企业营销决策、生产决策和采购决策之间的关系、各种成本费用的形成过程及一定企业决策方案对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构建出不同类型的竞争市场,相互联系和变动着的周期市场形势及根据需要而可灵活设定的竞争企业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出一套完整的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运用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可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理论联系实际,尝试进行现代企业的创办创业过程,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3、完善现代企业决策实验过程,提升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的实践层次

方向建设,将依据已有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运行特点及现代企业经营决策活动新发展,与时俱进,充实现代企业决策实验内容,增加诸如资不抵债企业倒闭、倒闭企业兼并、企业材料转卖等具有显著市场经济特征的企业决策内容,与原有系列实验软件系统相整合,完善决策实验结构与过程;改进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运行方式,使之能全部基于Internet网络运行,实现远程应用和智能控制功能,扩大决策实验系统应用范围,提升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的实践层次。学生在学习了现代企业决策基本理论后,即可应用该系统,以企业决策者身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相互之间开展竞争条件下的现代企业决策实践尝试,深刻领会市场竞争条件下现代企业决策理论内涵,几天时间内就可获得在实际中需几年才能感受到的经验和体会,实现理论学习与实验学习并重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应用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原理,研制成功基于Internet网的决策支持系统

方向建设,将依据现代企业决策主要内容和主要过程,及本项目团队研究的现代企业产品市场需求预测、市场营销优化决策、生产组合优化决策、物料采购优化决

策、决策方案全面预算等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创新理论及其体系,结合信息技术,研制成功基于Internet网络、具有更高理论层次的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拟由产品市场需求预测支持实验系统、营销决策支持实验系统、生产决策支持实验系统、采购决策支持实验系统和决策方案全面预算支持实验系统五大模块组成。应用该系统,学生即可充分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借助于实验系统的决策支持功能,创造性地就市场竞争条件下的产品市场需求预测、营销决策、生产决策、采购决策及决策方案全面预算等现代企业决策主要内容作出优化决策和测算,系统掌握现代企业优化决策与决策支持系统应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5、基于云计算技术,创建出一套完整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

方向建设,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构建基于Internet网络的全天候、开放式运行网站平台。基于该平台,集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创新理论、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和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于一体,创建出一套完整的基于Internet网络和云计算技术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网站平台。应用该平台可使各校教师和学生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只要通过Internet登录平台,教师就可远程组织学生开展现代企业决策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学生也可自主登录平台,开展现代企业决策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本项目的建设成果,理念先进、内容全面、方法新颖、应用广泛,对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速度和质量,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人才迫切需要,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三、项目建设特色

方向建设充实优化决策理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建出一套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模式形成以下主要特色。

1、充实优化决策理论,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理论体系

方向建设将创新竞争条件下的产品市场需求预测、市场营销优化决策、生产组合优化决策、物料采购优化决策及决策方案全面预算等现代企业优化决策理论,并通过一个现代企业决策和决策支持案例将其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将创新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理论体系,奠定决策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理论基础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实践环节

方向建设将突出理论学习与实验学习并重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制成功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软件系统和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创建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实践环节,创造出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决策实践性尝试的条件。

3、基于云计算技术,创建出一套现代企业决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

方向建设究将基于云计算技术,集现代企业优化决策创新理论、现代企业创办创业实验系统、现代企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和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实验系统于Internet网络平台上创建出一套完整的、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现代企业决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理念先进、内容全面、方法新颖、应用广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

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壁垒,统筹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促进科研支持实验教学、服务人才培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向学生传授科研理念、科研文化、科研价值,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培养科研道德,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拟将正在研制的“现代企业构建系统”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与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相结合,在“现代企业构建系统”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研制完成后,即与原有的“决策天地”网上实验平台相结合,首先应用于决策人才培养中,构建成一套完整的、基于云计算的现代企业创新创业决策人才培养平台,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速度。

 

 

 
课程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