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流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04-18 浏览次数: 3164

 

 

实验室(基地)名称

财务会计流程实验室

负责人

张丹

成员

李霁友、施徐景、卢宁文、张西征

2008---  成果

功能概述

财务会计专业是具有职业导向的本科专业,管理学院从1988年设立会计本科专业以来就非常重视学生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通过多年的积累,已形成与专业理论课程体系相匹配,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的会计实践三循环教学环节。即由模仿性实验、实战性实验与、综合应用性实习构成的实践教学环节。

模仿性实验环节中让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和方法,深化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认识。实战性实验中掌握企业会计工作的实际应用,深化会计管理和决策分析内容,初步具备会计工作应用能力的培养。综合应用性实习中通过到实际企业、会计事务所直接从事会计和审计工作,实现会计工作综合能力的培养。

人才培

成绩概述

1.《会计实践环节的综合改革》2004年被评为东华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学校立项建设《会计专业实践三循环建设》项目,并已通过项目验收。

2.从近三年的学生就业状况看,会计专业近几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在工商企业作为主要就业领域外,在会计事务所和银行就业的学生呈上升趋势,从而提升了学生就业的层次。

成绩明细

会计实践三循环教学环节从99年开始边建设,边实施。从03级开始,已确定为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核心内容,长期坚持。同时,优化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控制。从实践教学内容的确定、实践教学的方式、实践教学的日常管理以及实践教学课程的考核方法等环节都形成了一系列完整的措施和方案。做到实践教学课程的考核可观测、可追溯。

本科阶段会计专业学生有多人次参加挑战杯大赛和财务案例大赛。通过专业核心课程中对学生财务分析能力的培养增强了学生的综合问题能力,取得挑战杯大赛全国和上海市的各类奖项,如 08级本科学生孙梦霓、09级研究生谢明作等。

科学研

成果概述

   本科、研究生参与了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的调研、数据分析,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成果明细

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财务管理创新与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研究》(07JZD0020)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开发和防范机制研究》(08ZS33)、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项目《知识资本在上海市经济发展中地位与作用的实证研究》(11692100400)上海城市发展中科技创新功能定位与发展路径研究》11692100800等。完成企业委托《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优化》等项目。在《高等教育研究》《财务与会计》《财务月刊》《财会通讯》《中国科技论坛》《科技进步与对策》等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十二五建设规划

(一)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

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鼓励学科专业交叉,建立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的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活动创造条件。

会计与财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在强调高素质的同时,已突出“应用型”注重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实践能力的需求。我专业在二十多年办学中一直贯彻素质教育、终身教育、创新教育等理念,突出“职业技能为基础,能力提升求发展”教育核心内容。结合管理学院拥有的经济学、工商管理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三大学科的理论体系与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具有灵活有弹性的“平台+模块”的实验课程体系,着力打造全面系统掌握会计与财务专业知识及本专业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能力,适应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

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壁垒,统筹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促进科研支持实验教学、服务人才培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向学生传授科研理念、科研文化、科研价值,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培养科研道德,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结合会计与财务专业教师的教学与研究领域形成明确的研究主题。如:财务报告质量与审计,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知识资本及在企业中应用。将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转化在《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项目评估》《会计软件应用》等专业课程及相关的实验课程以及实习环节中,让学生关注财务会计专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作用与特点,激发学生对专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认识。

(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密切联合

建立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实现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社会应用相结合。以实验室为载体,探索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形成三大模块,即模仿性实验模块(大二开设,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和方法,深化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认识。主要有手工仿真实验、计算机仿真实验、成本会计仿真实验)实战性实验模块(大三开设,掌握企业会计工作的实际应用,深化会计管理和决策分析内容,初步具备会计工作应用能力的培养。主要有财务用友认证、企业决策支持系统应用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综合应用性实习模块(大四开设,到实际企业、会计事务所直接从事会计和审计工作,实现会计工作综合能力的培养。主要有会计事务所实习、企业会计实习)

    通过三大模块的构建,实现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应用能力,走出一条学校与行业、企业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课程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