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2-04-17 浏览次数: 2926

 

实验室(基地)名称

物流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室

负责人

 

成员

 

2008---  成果

功能概述

东华大学物流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室依托管理实验中心,是集物流教学、实验、科研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物流学科建设基地,通过物流供应链系统仿真模型构建、数字模型模拟,以及物流软件和硬件的有机结合,重点在物流基本流程模拟、供应链流程仿真、物流中心规划、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物流信息技术研发和物流设备现代化等几个方面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实验实践环境,形成一个整体、先进、实用、经济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综合的实验室,从而实现增加物流实际操作能力,了解关键的物流供应链流程、掌握主要物流技术、提升物流供应链系统的应用和设计能力和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

人才培

成绩概述

2009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物流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2011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三届物流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

 

成绩明细

2009年、2011年连续两届在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中,物流专业学生凭借物流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手段设计的物流方案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科学研

成果概述

出版教材两本;发表教改论文两篇;

 

成果明细

1、物流信息系统应用实例教程,徐琪、周建亨、王晓锋、王长军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8

2、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验,徐琪、何静、王晓锋、周建亨、刘泳、贾永基主编,格致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1

3、王晓锋. 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一体化模式研究,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8):83-85

4刘峰涛、王扶东、王晓锋,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管理——以东华大学全日制物流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定为例,纺织教育,2010256):47-50

 

               

 

示范实验中心信息表

实验室(基地)名称

电子商务流程与仿真实验室

负责人

 

成员

 

2008---  成果(填写申报材料及拍摄录像用)

功能概述

东华大学电子商务流程与仿真实验室依托管理实验中心,是集电子商务教学、实验、科研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基地,通过电子商务流程模拟、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网络营销工具应用等几个方面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实验实践环境,形成一个整体、先进、实用的现代电子商务综合的实验室,从而达到了增加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了解关键的电子商务流程和技术、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

人才培

成绩概述

应用该实验室,进行了电子商务相关课程实验的开发,组织了电子商务三创赛

成绩明细

2009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一届电子商务三创大赛,获得特等奖、二等奖

2010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商务三创大赛,获得二等奖

2010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商务三创大赛,获得上海赛区特等奖

 

科学研

成果概述

出版教材3本;

成果明细

1、  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实验教程,陈梅梅 王扶东 姚卫新 编著,东华大学出版社,2010,8

2、  电子商务实务综合实验教程,陈梅梅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2

3 电子商务支付实验教程,曹海生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8

               

 

 

示范实验中心信息表

实验室(基地)名称

ERP流程与仿真实验室

负责人

 

成员

 

2008---  成果(填写申报材料及拍摄录像用)

功能概述

东华大学ERP流程与仿真实验室依托管理实验中心,是集ERP教学、实验、科研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ERP建设基地,通过ERP流程研究,ERP实施研究、ERP实验软件开发使用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整体、先进、实用的ERP流程仿真实验室,从而实现了解关键的ERP核心逻辑、掌握主要ERP应用软件、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

人才培

成绩概述

应用该实验室进行了ERP的实践教学的开发,ERP沙盘比赛的组织

 

成绩明细

更新了《ERP系列》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更加符合ERP的发展趋势

2009年在用友杯ERP沙盘模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科学研

成果概述

出版教材1本;

 

成果明细

1ERP原理与应用,王扶东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待出版

 

               

 

 

十二五建设规划

(一)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

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统筹相关各类实验资源,鼓励学科专业交叉,建立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的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活动创造条件。

特色一:自主式学习、开放式管理实践教学

物流供应链流程与仿真实验室,采取学生自主管理实验室的开放型实验室管理模式。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物流实验环境,学生在实验室可以借助相关的软硬件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操作,模拟实际物流企业的运作流程,直观地理解国际物流、物流中心以及供应链的运作流程,同时掌握关键的物流信息技术。学生通过自主实验,自主学习,提出创新的想法或参加设计类比赛,都可以以实验室为平台进行创新实践,并配备专业老师进行辅导,以鼓励更多地学生主动参与课外创新时间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

打通教学科研实验室壁垒,统筹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促进科研支持实验教学、服务人才培养,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向学生传授科研理念、科研文化、科研价值,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动态,激发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培养科研道德,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

特色二:实验和实习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系统规划与设计能力

一般校内实验大都根据老师给定的步骤做实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强。我校物流供应链系统设计与物流专业实习相结合,学生在实习中收集素材,然后进行真实企业的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并用沙盘实战推演辅助进行规划,用仿真软件进行分析。最后的实验报告可以提供给企业,为企业实际物流运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由于实验极具挑战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通过专业实习和综合实验环节,培养学生结合企业实际问题解决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密切联合

建立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实现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社会应用相结合。以实验室为载体,探索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特色三:三阶段的实施策略,全面系统地提升学生的物流专业技能

物流具有系统性、流程性、操作性等特点,高校物流专业的教学既要注重物流理论的传授,把握物流技术发展的脉搏,更需要加强物流流程、操作能力、系统规划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运用现代物流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物流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这是物流专业建设中必须深入思考和认真探索的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以实验室为核心,构建物流专业实践教学一体化模式的教学改革思路,主要是以物流实验室为平台,系统研究物流专业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实施方法和在实践教学中的教学改革思路。

物流专业实践教学一体化模式包括一个目标、三个阶段。即围绕培养创新型、应用性高素质专业物流人才的培养目标,分为四阶段实施物流实践教学。包括第一阶段物流体验性实践环节;第二阶段物流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第三阶段的物流综合应用实践环节。三阶段的实践教学环节按照认知——实践——综合应用逐层递进,形成一种全程不间断的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物流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贯穿渗透在在本科二年级——四年级三年的教学环节中,每个实践环节完成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不同技能训练,为实现培养物流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提供充足的保障措施。

 

 

 

 

 

 

 
课程名称